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訪問獲選前往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研習交流之傑出學員—羅妍婷



爵士原力訪問了此次出訪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的TISJA傑出學員—歌手羅妍婷,聽聽她的見聞與感想吧!



一、此行哪些方面是妳覺得這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

妍婷:當然是第一次出國跟外國朋友們JAM囉! JAM就像是爵士樂手間的名片,沒有人在意年紀或學歷,個性和經驗馬上可以藉這十分鐘以內的名片看透。當然過程中也是慚愧地覺得回去後再不加強不行啊,洗足的學生實在是太厲害了,甚至有個鋼琴學生沒有聽過一首歌,蟻正行義老師叫她站在旁邊看他彈一個form,那個學生竟然就馬上記得了並坐下來彈了!他們大概都是透過這些實戰經驗累積實力的吧!




二、此行最讓妳感到最驚喜或超乎意料之外的見聞是?

妍婷:就是到地下一樓看到他們的錄音室!實在是太誇張了,如此之大的錄音室,竟然只是日本的其中一間音樂大學的其中一個系呀!我們就跟一位專業錄音師一起監聽他們錄音,大概take 4次就錄完了(之後頂多補錄了鋼琴和bass),即使是面對麥克風、每個人的solo也都還是很穩,幾乎沒甚麼出錯。他們錄完之後就問他們說練了幾次,他們說很冷靜地說練過一次,害我驚嚇不已…。




三、妳覺得這趟日本之旅(包含看台灣的老師在日本演出、日本師生演出與上課的內容)後,自己可以在未來加強哪些部分?譬如音樂能力、應變能力與適應能力等

妍婷:加強的部分,當然是甚麼都得加強啦!包括怎麼反應樂手間的互動、怎麼扮演自己的腳色等等。但回來後倒是很想要嘗試編曲,因為到洗足之後聽到他們每個老師神人等級的編曲,覺得實在是把曲子重新詮釋得太棒了!每一堂課都可以看到老師給學生他自己編的譜,明明都是一些最基本的曲子像是Cantelope Island、Just Friends等,卻能被他們編得很有風格、完全不一樣,每一堂課都像是在聽演奏會呀!他們有各式各樣編曲的課程,可見他們很重視這一塊,而且編制也很活、雙主唱的編曲也很多。可能因為他們學生長期吸收這些聲音,銅管們連在JAM的時候也都能即時background,讓音樂變得很豐富,所以讓我唱起來好享受!




四、妳覺得這次獲選到日本來,對妳有什麼正面意義嗎?

妍婷:受到老師的肯定獲選到日本當然是備感榮幸,對於這塊領域又多了一點點自信。對於沒有上過音樂系課程的我來說,在洗足這兩天有點像是音樂系試用體驗卷,因為也有考慮以後要不要出國讀音樂,所以這正是個很好的機會檢視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環境。
  
另外一大心得就是,日本人做甚麼好認真哪!日本給人的印象就是,會花很多時間和心力在甚麼二十人二十一腳、鳥人大賽、骨牌之類的,從大多安份工作賺錢的台灣人來看可能會覺得他們蠢蠢的。但是去了一趟發現,他們選擇讀爵士樂應該沒有思考太多,純粹是想要好好發展這樣興趣,真的很願意將金錢、時間、努力都投資在藝術上,真正從態度上很認可藝術。在台灣,身邊很多人會覺得音樂可以當興趣,但是似乎還是不能花太多時間在「興趣」上,免得就是不務正業。(就像學校對外說鼓勵社團、但是你功課沒有顧好的話社團就是個害人的東西。)
  
如果真正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是甚麼,就是認真的往那個方向前進吧。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訪問TUSJA傑出學員黃勝學 /  

2012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與日本東京 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爵士交流之旅紀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