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東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交流參訪之學員—李廷芳(小號手)的心得筆記



這次有機會能到洗足去短期交流說真的既緊張又開心,從看到啟彬老師給我們的行程表,看到有即興課有個別課有團體課就覺得好像回到了TISJA一樣。然而這次到了日本真的是收獲滿滿,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態度,學習的態度,表演的態度.............很多東西真的是必須自己要去走一遭,才會知道老師平常在說什麼做什麼,而我只能用我那淺顯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到了日本一開始就看到了在百貨公司旁演出的樂隊,當下的心情真的很興奮又很驚奇,沒想到聲響是如此的棒搭配著他們整齊劃一的動作真的不得不令人佩服. 後來我們馬不停蹄的到了洗足,準備第一次跟日本的老師還有學生相見歡。一踏進洗足大家讚嘆聲連連,實在是好美的學校,踏進了爵士系的系館後,嘴巴更是閉不起來,打從心裡實在是很羨慕在這裡學習的學生,實在是太幸福了。終於開始我們的第一堂課了,簡單又有點害羞的自我介紹之後就開始我們的中日親善交流Jam,大家一開始都好緊張,也藉由Jam完之後越來越熟悉,我想這就是我們更同的語言,之後Yuki Arimasa老師馬上針對我們的演奏給出建議,每一首曲子都會有不一樣的solo方法.好比有些人用和弦有些人用音階,有些人用樂句.....老師用了個很棒的例子,就好比有些人是小船,有些人是遊艇,有些人是大船,有些人是航空母艦............之後就示範一些不一樣的solo方法要我們分析出來,接下來就用blues的例子介紹不一樣的solo方式,這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練習,老師又問有沒有人會吹C Jam Blues,剛好這首歌我之前練過,於是老師幫我comping,老師馬上就指出我的問題:我的節奏跟的不夠緊還有不夠精准,所以會感覺沒有流動性,當我的groove與老師在一起節奏精准之後,整首歌真的變得很不一樣,感覺變得好有生命力 。



還有一個很棒的練習也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學的,因為這次我們去日本參訪的學員都是旋律樂器,所以老師要我們旋律樂器幫旋律樂器comping,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可是也只能硬著頭皮上。我發現真的好難,幫樂器comping不只對和弦要熟悉還要很注意聽主弦律的樂器在吹什麼,不能搶了他們的東西,還有對每種不同的groove也要很熟悉,就如同我們是節奏樂器一樣,這對我來說非常的難。那天老師要我吹bossa 幫豎笛comping,雖然我完全抓不到但是心裡真的很開心,因為我知道要怎麼開始練習,這樣以後再與別的弦律樂器一起的時候,我就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而不是在旁邊發呆了 。




第一天的課結束了。雖然時間短但是卻很充實收獲滿滿,下了課我完全無法說話, 沒想到第一天就如此震撼,我相信後幾天一定是棒到不行............... 果真,一堂課結束後我們與日本的學生馬上熟捻起來了.................而我已經累得無法在說英文了。雖然如此,心裡已經開始期待第二天的課程了............



第二天,馬上就進入我們最刺激的個別課了,心裡非常的興奮,終於能跟我最喜歡的老師上個別課。一到了學校發現老師已經在教室開始warm up 等著我們,我發現這就是日本人的態度,到這裡其實不用說太多,因為你會親身的感受到我們與他們的不同,我們每個人立即與我們的指導老師相認,就開始我們的個別課了。一開始上課我們一起吹了blues做暖身,然後老師教我氣要怎麼送,要怎樣才可以輕鬆吹高音。他要我抬頭停胸,因為我在吹得後常常很容易駝背,果真照著老師的方法,我發現高音變輕鬆了。之後我們吹了Have You Met Miss Jones,一吹完馬上被老師指出我的問題:我沒有照著和弦吹,所以老師要我照著他的和弦吹,果然一被老師調整之後,整個solo瞬間就不一樣了他從頭到尾都強調一件事情,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我們要找到自己的方法。然而我問了老師要如何把和弦背起來,還能夠一次反應兩個不同的調。老師只跟我說了一件事情,當你練了一千遍,你自然就會了。這句話對我非常的受用practice and practice!這堂課實在是收獲滿滿啊!




下午我們參觀他們的Bigband練習,然而參觀這個課程也讓我反思了很多。在日本練Bigband,學生們會自動自發的開始練習。就算老師不在他們自己也會開始練習,練習完大家就會開始針對不好的地方提出討論及想法,然後針對那些地方坐細部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直到練到完美為止。指揮的部分也都是由學生指揮,老師只是針對學生不好的地方挑出來做細部的練習,讓整個樂曲演奏得更完美。然而當老師在講話時,台下真的是鴉雀無聲,所發出來的聲音也都只是是的,對不起....之類的.......我想或許也是因為他們這樣的態度以及對細節的堅持,完全反映在他們的音樂上。而我們實在是很多需要跟他們學習的,希望有一天我們的音樂也能跟他們一樣的好!!




最後一天我們的課程是Ensemble class,這堂課也讓我學到很多,老師示範我們要如何學ㄧ首standard如何與其他樂器合在一起,並告訴我們每個節奏組的重要性,bass是決定整首曲子的速度還有harmony,鼓是決定整首曲子的色彩,然而鋼琴還有吉他是整個團的leader帶領我們往前走,決定整首曲子的方向。果然經過了這幾天的洗禮,發現大家都進步非常的多,演奏出來的聲響以及即興的內容都越來越好。真的謝謝老師這幾天的教導,我想這幾天所學到的東西真的足以我們練上好久,謝謝老師為我們安排這麼棒的課程,讓我們不止在短時間內進步更是讓我們收獲滿滿。




在這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非常的幸運連續去了三場的pub聽爵士樂,每一場真的都是滿滿的感動,滿滿的收獲。第一天我們去了Yuki Arimasa老師表演的pub,不管客人的多寡,他們依然是這麼賣力的演出。台下的客人是如此的專注地聆聽,真的是為了聽音樂,喜歡老師的音樂而來的。後兩天的演出更是精彩,何其有幸可以聽到小號的combo還是我所喜歡的市元光以及vocal的combo,一去就看到滿滿的客人,大家真的都是為了聽他們的音樂而來的,當表演一開始你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的專注以及對爵士樂的熱愛,他們想儘辦法要坐在前面聽表演者表演,當鴉雀無聲時你會發現表演開始了,在表演的過程中甚至連服務生走動送餐的聲音都非常小,深怕打擾到聽眾。他們每一個人都非常的融入甚至還手舞足蹈起來,聽到精彩處甚至還會吹口哨及熱烈的鼓掌,結束後也不另給予演出者肯定,真的是讓我非常非常的感動,也給我很多的力量,要盡力做好每場演出不管台下的觀眾多寡,哪怕一個人都好,演出絕對不打折。看完這幾場演出讓我擁有滿滿的收獲,滿滿的能量。




最後,要特別謝謝啟彬及凱雅老師,為我們安排這麼棒的學習之旅,每一天都是滿滿的收獲,每一天都是滿滿的學習。我會把我的所見所聞放在心裡,繼續為我所愛的爵士樂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