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馬仕函(鼓手)的心得筆記


首先,先在這裡謝謝啟彬老師與凱雅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去日本甲陽音樂學院參訪,我想這一趟旅程給我許多不一樣的啟發,甚至在我回國後也與身旁的同儕、老師討論了很多延伸的觀點,希望能在此做個簡單的分享。


1. 我想先從最基礎的練習方式開始講起,我問起在甲陽二年級一位很棒的鼓手一些每天的練習和基本操作上的問題,以下是Q&A↓

Q:每天的基礎練習項目?
一定會做的就是在打擊板上做的基本手法練習(單點、雙點、paradiddle)
另外就是在練套鼓的時候,先想像腦海中希望出現的銅拔聲音(ride or hihat)然後一直調整打的位置跟手法讓實際聽到的聲音跟想像要的音色一樣。

Q:開始練習一首新的standard時,練習的步驟?
首先會找一個喜歡的版本,主題(head)部份抓到盡量一模一樣。之後聽別的樂器的solo時鼓手做什麼事情,分析為什麼其它樂手solo這樣吹時鼓手為什麼會這樣打,然後練習。最後,嘴巴邊唱曲子旋律邊練習,自己根據唱的旋律走向去設計安排鼓的dynamic和comping樂句。

hint:聽到喜歡鼓的句型要抓下來時,不只是把節奏、鼓點練熟,更要連樂句的力度音色都要練到與原本的鼓手一樣。

↑大致上是這樣
其實不得不說這些台灣老師都有教,但是我必須說日本學生真的是每天都很扎實在做這些基本功的訓練阿,小弟我都有點偷懶(汗顏……




2. 再來我想分享一些我個人在還沒出國前有迷上練一些Poly Rhythm的樂句和概念,我這次去日本不管是在Jam或是一些Mater class、Private lesson都有不斷的去映證一些觀念和練習方式,回來台灣也與許多鼓手討論後我想在這篇心得裡分享給大家↓

在外國的音樂學校機會都會有所謂的節奏課,課程內容包含如何使用Poly Rhythm把團員切爆(咦?!),或是做各種艱深基數拍讓大家精神錯亂(誤~~),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在接受這樣的課程訓練後,不管是對time feel或是solo的樂句豐富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有詢問當地的旋律樂器的學生他們的節奏課的Poly Rhythm訓練大多是編排各種切拍的排列組合練熟後,使用在各種不一樣的調性和chord change中,甚至在各種基數拍裡也可以使用同一種切拍組合去做solo,舉例來說今天要在4/4拍做一個簡單兩小節的Poly Rhythm,你可以先想好2小節有32顆16分音符所以如果以16beats去切你可以選擇 ( 5+5+5+5+5+5+2 ) 或( 7+7+7+7+4) 等等之類的很多排列組合去選擇,一旦選定了就不斷去使用在你的樂句和solo中把它變成習慣並且內化它。由於旋律樂器它們的solo每小節都還是會有chord的限制在,光是要面臨如何選音的問題就會很頭痛,但是另一方面它們優勢也在於就是因為有chord的牽制,比較不會切一切不知道小節在哪而失去form。

當然,鼓手在solo時沒有chord的限制甚至沒有chord的概念(再次強調鼓手一定要去學一樣旋律樂器),在沒有人comping的情況下solo做Poly Rhythm很容易多或少個一兩拍一兩小節之類的,分享一個不管台灣日本美國全世界的鼓手都說了同樣的練習方式 就是一邊唱旋律一邊練習Poly Rhythm,其實不只Poly Rhythm所有的基本節奏練習都可以採用一邊唱一邊練的模式,這樣你的樂句才會是活的才是真正的在那個音樂的律動裡,這東西系統太龐大了由於篇幅關係我們先只能先提到這,有興趣我們可以之後私底下再研究。




3. 最後是心態和環境上的差異分享,我其實去過這趟後發現這些年紀跟我差不多大的學生很多真的都已經很厲害了,但他們並非我們口中常說的天才,甚至我不覺得自己天分比他們差,而是差在他們肯認認真真的把每個禮拜每堂課老師給的練習扎扎實實安安份份地做好,他們所擁有的實力都是扎實的基本功訓練慢慢所堆疊起來的。舉個例說,甲陽的Private lesson每周只有半小時這點讓我很訝異,因為在台灣大部分都是一個小時有時候甚至是九十分鐘阿,關於這點我有跟當地的學生討論,他們給我的答案是一個禮拜就只要把老師這半小時所教的東西練好且完全吸收就好了,他們不會貪心把握一次只要做好一件事,但我們常常貪圖一下想練這個一下又想練那個,往往一樣東西還沒真的練進去甚至連基礎都還不穩就急著想往下一個新招邁進,最後樣樣都通樣樣都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在練習心態上的差異。

再來不得不說這樣的音樂學校在學習音樂上當然比台灣的環境好很多,但我覺得也不需要去埋怨,而是該去想想如何營造一個很棒的環境讓大家都可以一起進步,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互相砥礪一起分享所學,我相信我們也可以擁有很棒屬於自己的學習環境。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蔡易成(鼓手)的心得筆記

2013 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石哲安(貝斯手)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