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2012日本東京洗足音樂大學交流心得 by 林后進






辛苦?值得?

今年爵士原力的國外交流之旅,在12月的東京畫下完美的句點。從八月日本關西的甲陽音樂學院、十月以色列耶路撒冷音樂院、十二月日本的洗足音樂大學,每次的旅程都有不同的風景、不同的經驗、不同的感受!每次的交流都是因為爵士原力的核心人物 啓彬老師在超過百封來回的E-mail溝通,才有機會讓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表現優秀的學員前往國外,看看別人是怎麼學習爵士樂的!我也是這幾次交流的副領隊!我只是想要讓大家知道爵士原力是個非常小的組織,不過我們可以做到與全世界接軌,讓全世界的爵士樂手、爵士樂學校都對我們感到興趣想要跟我們合作,辛苦嗎?絕~~對是辛苦的!值得嗎?當我可以跟優秀的爵士樂手一起演奏的時候,那一切都值得!



目睹去年的學生進步

前兩天剛好是洗足音樂大學的學園祭,我們也受邀在他們學校年度的重要活動上演出!學園祭的演出場所是在學校的學生餐廳,在餐廳裡面搭台,裡面有專業的燈光、PA設備,要不是去年有進來餐廳用餐,要不然真的以為學校就有一個爵士樂Pub。

一進去會場我就看到許多去年見過的熟悉面孔,有的是這兩年邀請他們參與台北國際爵士音節的同學,有的是去年在學校旁聽的同學。聽到他們在台上的演出,好聽的長號、薩克斯風還有很多不同編制、不同曲風的樂團,這些演出的節目就是他們平常上課老師要求的曲子。而這些同學去年跟今年的表現,讓我實在吃驚,是整整又往前進一大步!曲子當中的管樂編曲,全部都是學生自己編曲,好聽的程度就像是買了一張超好聽的爵士樂專輯!




日文的爵士樂教育

今年洗足的旁聽課程從原本的一天增加至兩天,第一天岸本悠理同學就帶我們參觀一下學校,然後帶我們去看我去年沒有去過的圖書館,這裡的圖書館可以借CD而且資源豐富,種類齊全,還有當期的樂器雜誌、音樂雜誌,在書店也到處看得到音樂類型的書籍、雜誌,除了全文都是日文之外,令我覺得佩服的是分類非常的仔細,還針對不同的主題出專門的教材。光是吉他與貝斯的初學書籍就已經非常多了!




在學校旁聽的課程也都是日文教學,我因為佩服學生在管樂編曲的能力,所以特別去上了管樂編曲的課程,雖然聽不太懂老師說的日文,不過也領悟了大部份;在旁聽吉他的團體視奏課之前,我還特別去觀摩一下管樂的團體視奏課,小號老師原朋直就直接發譜,並要求學生視譜《Yes or No - Wayne Shorter》,我也跟著同學一起練習,大家先從慢速開始演奏主題,再一次一次地加快速度,很扎實不妥協的練習方法。

吉他的團體視奏課,我一進去教室馬上就有一位同學,用不流利的中文跟我自我介紹“我是高橋”,道下和彥 老師要同學自我介紹,並馬上邀請我跟他們一起練習演奏,演奏完第一首後,就跟同學機會教育,他說:Jeremy 桑來自不同的國家,講的是不同的語言,但可以馬上跟我們一起演奏音樂,那是多麼美好的事,因為我們都是音樂人!為了應景這堂課也演奏了幾首聖誕歌曲!每位吉他手都彈得超好,更尤其他們的年紀真的很年輕才19歲而已。結束了這堂課我請大家跟我們合照,結果他們就擺出了一些功夫的武打姿勢!




二年級的爵士和聲學,是蟻行正義 老師的課程!全程還是日文教學,但他看見我們到來,會利用空擋到後面幫我們解釋他剛剛上了些什麼內容,日文的爵士樂教育對我們來講當然聽不懂,我很羨慕日本的學生,因為他們得到的資訊是最正確的,接受的爵士樂教育是完善的,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也可以跟他們一樣有一間爵士樂音樂系的學校。

Jam Session

就像上面說的,來自不同的國家,講著不同的語言,最快能夠溝通的方式就是一起演奏音樂!更尤其我們是爵士樂手!一開始啓彬老師就跟蟻行正義老師、原朋直老師上台,後面的鼓手就是今年來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表演的鼓手鈴木悠平,還有長號前田真理子,一起演奏《Just Friend》,後來我們都輪番上陣跟大家一起演奏!沒錯!Jam Session就是最好的國際交流!尤其是跟超棒的爵士樂手一起Jam!




環境很重要!但決心更重要!

以前我也是會這樣覺得處於台灣的爵士樂環境很差,聽爵士樂的人不多!總覺得要學習就應該朝向國外學習,在經過了今年三次的出國交流,其實發現台灣一直以來都有在進步,資訊也真的很多,加上近年來越來越多爵士樂高手來台灣演出,台灣的爵士樂環境真的不好嗎?我覺得還是學習爵士樂的決心吧!大部份的人都害怕學習爵士樂的原因,太難了!好麻煩!甚至還有人會說又賺不到錢!然而爵士原力一直在創造學習爵士樂的環境!一直在辦針對爵士樂迷的講座、給爵士樂演奏者的大師班,我們一直在努力!而且是來真的!想要彈好爵士樂?決心比環境來的重要太多了!



本篇文章轉載自低音部網站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