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以色列學習記錄 by 啟彬凱雅爵士四重奏貝斯手-林后進





出發前,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遇到士林樂器的老板娘,秀雲姐!我說我要去以色列!她的反應是,怎麼會去這麼緊張戰亂的國家!其實這一趟去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緊張的氣氛!應該怎麼形容呢?我都這樣跟大家解釋,外國人也覺得我們兩岸關係很緊張,可是我們生活在台北、台中,台灣的任何一個角落,努力活著、工作都來不及了!哪還會關心這些政治的事呢?我覺得以色列的狀況也是這樣,那些都是政治人物要傷腦筋的事情,不是我們這些爵士樂手!^^




Michael Klinghoffer 除了教我演奏古典Double bass 還教我如何教學?
今年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營認識Micheal,他是一位古典Double Bass演奏家,同時也是耶路撒冷音樂院的院長,在這次旅程出發之前,我已經跟他在Skype上過了兩、三堂課了。這次特地前來,一定也不能錯過,而我認為我們的第一堂課,是在他載我去Akko的路上。這堂課當然不是一堂貝斯課,他透過聊天的過程似乎理解到我對於現在教學的現況感到不滿,他說不要一直去想不好的事情,盡量往好的方面想。他也順便舉他最近指導青年管絃樂團的狀況,Michael給他們的曲子,不過因為某些原因就是無法合奏,Michael最後跟他們說,明天放假!我給大家時間練習,若下次合奏練習的時候還是無法成功,那我們就換曲子。他沒有動怒,可是他知道學生回去的時候會練習!他說以前的老師都是給資訊,現在的學生資訊已經很多了!該怎麼給學生啟發才是現在音樂老師要去思考的。

而真正的古典貝斯課程,只是基礎教學,針對我個人對於樂器技巧的不足作建議!但卻是受用無窮!在這幾次的課程Michael依然給我練習的方向、目標,修正我很多應該改掉的姿勢,而我覺得這次當我消化完畢,我會往前跨一大步!
課程中每當我修正好一個姿勢或拉出一個漂亮的音色,他會給我稱讚,我相信這絕對不會是虛假的,是真誠的!而這次的旅程他最後給我的稱讚是在結束國慶晚宴的表演後,那是他第一次看我演出,而他給我的稱讚我會銘記在心,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練習!




基本功跟熱情
在耶路撒冷音樂院的課程,所有教我們的老師全部都是Michael Klinghoffer特地為我們安排並義務性地幫我們上課!

先說基本功好了,Hagai Amir老師今年爵士原力有邀請他參與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的演出,演出相當精彩!在教我們爵士樂即興的課程,我想大家一定以為是教很進階的即興,結果還是圍繞在和弦的組成音、組成音的排列組合下功夫。
對!大家都知道!然後呢?我做到了嗎?專注力夠嗎?很顯然不夠!知道跟做到是很不一樣的!

熱情,Tal Gamlieli老師的樂團合奏課,一開始我們就演奏為了國慶晚宴準備的曲子!我沒有背下來,我試著在演奏的過程中慢慢的熟悉,在還沒完成背譜的程序的時候,就被他打斷了!問我們有沒有在聽其他團員在幹嘛?說我們演奏可以,“但是”......這個“但是”就開始讓我自行慚愧了!你們真的知道這首歌嗎?為什麼還要看譜?你們一直盯著譜看!完全沒有互動!我們挑一首大家都會Play By Heart的歌吧!找來找去我們還是沒有找一到一首大家共同都會的曲子,後來Tal決定讓大家在沒有譜的狀況下學會一首Bb Blues 《Clifford Brown-Blues Walk》。每個人都學會彈旋律、每個Kick都要對到!就一直反覆、反覆、反覆到大家都會了!而我跟佳恩上Hagai Bilitzky老師的課其實也是這樣要求我們學會《Oscar Pettiford-Blues In The Closet 》,就是靠著你的耳朵學起來!而不是一昧地拿著譜一直看阿!




為什麼我要把“熱情”放在這段?這是我親眼看到Tal指導我們的方式是那麼充滿活力跟熱情!毫無保留!在那個時候,我親眼看到依穎“瞬間”變的很厲害!什麼靈丹妙藥嗎?我覺得就是Tal的熱情激勵在場上的每個人,而我也被深深的激勵到了!啓彬、凱雅老師常說自己心中的那把尺要隨時拿出來量,那天之後對自己的標準就更嚴格了!我希望那一天我也可以很熱情地指導一個樂團合奏課!

知道跟做到不一樣?你知道了,但你做了嗎?做到了就是基本功!熱情不是因為有沒有錢賺才要有熱情!看到這些老師因為Michael的邀約,二話不說就義務前來指導我們,而且給我們的內容也不會因為“義務”而打折!這是讓我們更敬佩這些老師的地方,也讓我更深深的感謝Micheal Klinghoffer為我們安排這些獲益良多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