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啟彬與凱雅爵士四重奏貝斯手與鼓手—林后進 & 林文昱 以色列公演訪問



爵士原力訪問了此次前往以色列公演的啟彬與凱雅爵士四重奏貝斯手與鼓手—林后進 & 林文昱,聽聽他們的見聞與感想吧!





一、 此行哪些方面是你覺得這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

后進:上飛機前的安檢跟死海!

文昱:一路上的所見所聞都是寶貴的經驗,很開心的一直照相,往後必將藉著照片一再回味。也很開心能夠與老師和后進一起出國演出,而且還是跑到以色列。其實覺得很自豪,我們告訴大家我們來自台灣!我們演奏來自台灣的爵士樂!八年前在台下聽得很感動的布袋漁市即景、當時Mimi錄音的諸多曲目,現在我也可以打了,雖然覺得還很不足但心中還是很高興,也成為持續練習進步的動力!其實演出可能不會是「這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期待下一次!后進我們一起加油!





二、 此行最讓你感到驚喜或超乎意料之外的見聞是?

后進:Michael院長這麼忙碌,卻還可以當海龜保育的志工!令人打從心底佩服!

文昱:旅遊方面最驚喜的應該是親眼看到沙漠跟死海了,另外海法的閒適、特拉維夫浪漫的地中海夕陽也讓人流連忘返。研習方面更是讓人驚嘆。Shablul的jam session出現一首Hank Mobley的This I Dig Of You,鼓手把head打得跟Art Blakey一模一樣......當下的我覺得有點慚愧,我想學習Art Blakey的聲音很久了卻一直沒有好好實行。外國人當然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演爵士樂,重點是我們有沒有用和他們相等高度的標準來審視自己。




三、你覺得這趟學習之旅後(包括參與啟彬與凱雅四重奏巡迴與音樂院研習交流),自己可以在未來加強哪些部分?譬如音樂能力、應變能力與適應能力等

后進:英文會話、樂器控制能力還有體力!

文昱:Tal Gamlieli老師在合奏課中說到了鼓手該注意的事:Energy, Interact, Time, Dance, and Smile! 往後要常常提醒自己這些項目!Rony Holan老師把鼓手的基本打點練習配上歌曲一邊唱一邊打,我覺得是很棒的觀念,現在也開始嘗試這樣練習!除了音樂能力之外,我也很需要加強語文能力。我雖然號稱台大畢業,但其實開口都是一堆破英文......很欽佩啟彬老師能夠跟外國人流暢的溝通,不論是嚴肅的折衝協調或是聊天讓情報頭子大笑......




四、你覺得這次大老遠跑到以色列來,對你有什麼正面意義嗎?

后進: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演出,很難得特別經驗,也體驗到所謂的巡迴演出是怎麼回事!需要體力、耐力!學校交流,本來就是爵士原力最初始的目標,也重新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

文昱:我一直都認為音樂的本質就是要讓人覺得喜樂的,不論曲調活潑或是陰鬱,人們總是會在其中找到一種安慰,找到一種能夠快樂面對每一天每一事每一物的動力。這次旅行很幸運的見到了很多正面的人,待人親切愛開玩笑(雖然常常聽不懂)還會塗鴉的Dr. Arnon Palty、位在高職日理行政萬機還很關心學生同時還當海龜志工的Dr. Michael Klinghoffer、還沒開學就義務來教課的多位前輩、為了我們很辛苦無私付出的啟彬老師凱雅老師,以及熱愛音樂想進步學習的同學大伙們。

去以色列我感覺到的並不是「出國被電」,而是滿滿的溫暖,我們所有人都熱愛音樂這樣美好的天賜,我們因而相聚。我希望往後自己也能夠這樣溫暖的對待身邊的人,不論是平時還是演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