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訪問獲選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音樂院研習交流之傑出學員—周辰諭




爵士原力訪問了此次出訪以色列的TISJA傑出學員—鋼琴手周辰諭,聽聽他的見聞與感想吧!



一、此行哪些方面是你覺得這輩子獨一無二的經驗?

辰諭:以觀光的角度來說,能夠親眼瞧見巴哈伊空中花園、耶路撒冷舊城區的哭牆和聖墓教堂,以及親身體驗高鹽份死海的浮力等,都是此生超級難得的經歷!

就學習的角度而言,能夠以學生的身份在國外學習、交流是我一直很嚮往的事。與去年去洗足交流比較之下,這次由耶路撒冷音樂院的老師們針對不同主題所設計的課程,對於沒有出國唸書的我來說,也有讓我置身於異地唸書的感受。



二、此行最讓你感到最驚喜或超乎意料之外的見聞是?

辰諭:第一天下飛機到海法旅館的路上,沿路的景色、高速公路與其標示牌,還有山上看下來的夜景,幾乎與台灣極為相似是第一個讓我覺得驚奇不已的地方。

第二個超乎意料之外的是,道地食物的調味方式讓我覺得他們想要把酸甜苦辣發揮到淋漓盡致,也因此我的腸胃驚嚇了三天後才恢復正常。

還有老師們在特拉維夫演出結束後的Jam,程度高的嚇人,一出手就是唱片水準級的聲音,驚嚇(喜)指數★★★★★。



三、你覺得這趟學習之旅後(包括觀摩啟彬與凱雅四重奏巡迴與音樂院研習交流),自己可以在未來加強哪些部分?譬如音樂能力、應變能力與適應能力等

辰諭:要加強的部份太多了。首先是英文。既然不懂希伯來文,英文變成是唯一在當地生活的唯一語言。不論是過海關、上課時問老師問題、下課後與老師閒聊、表演時的介紹與觀眾互動(像啟彬老師演出時)和殺價時都派得上用場。就像吃中藥補身體一樣,藥材雖然是同種類,但不同等級得到的效果還是有差的,英文亦然。

音樂能力不用說當然要更加強。當同樣的缺點一再被不同的老師指出時,練習清單上的順序也就自動排出來了。第一天上 Yuval Cohen老師的課時就立刻被點出沒有在聽Soloist和Bass在做什麼…這也是為什麼上Tal Gamlieli老師的合奏課時我很專心聽的原因:)。

總而言之,被點出的問題大部份都是基本功,當然也有獲得一些很好的idea&練習方法,都是未來首要加強練習的部份。



四、你覺得這次大老遠跑到以色列來,對你有什麼正面意義嗎?

辰諭:有的,能夠獲選前來以色列交流就是一個正面的肯定。就我個人而言,這趟旅程給予我一些勇氣&正面能量,即使平常有在上課、練琴,還是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這次不論是看啟彬與凱雅四重奏演出還是在耶路撒冷音樂院裡面學習,都讓我充滿音樂能量。

另一部份是,當我聽到在耶路撒冷進修的那三天是老師們專程來幫我們上課時,一開始相當的訝異。再從啟彬老師口中得知這些音樂家們不計酬勞的互相幫忙,並且不會因為義務性質的關係就減低了教學上的熱情,這份感動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這趟以色列行不但是增廣見聞同時也獲益良多啊!





請期待下一篇訪問,也歡迎訂閱爵士原力之原子報哦!(在右側欄位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