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2012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陳函漁(鼓手)的心得筆記






這一切就從Kobe Bryant說起好了!就在要登機前那段要長不短的尷尬時間,大家排排坐在候機室的長椅上休息時,




啟彬老師:你們知道Kobe Bryant的名字是他爸在吃神戶牛排的時候想到的嗎?對吧函漁?

啊...!?這時我心裡想:是要聯合我騙大家是吧!

我:喔對阿!這大家都知道嘛!你們去網路上查一下就知道了(偷笑)...

隨著隊伍的前進,這個話題也淹沒在飛機引擎聲裡,直到我們從關西機場乘船往「神戶空港」的路上,才發現這居然是真的!

不得不說他老爸取名字也真是隨便的...輾轉了一段路之後,赫然發現自己似乎是走在半夜十二點過後的復興北路,

可能是因為直接從颱風上面飛過去,讓我連飛機餐都沒胃口吃,造成我眼花了,直到看到飯店大廳遠遠透出來的溫暖光芒,才終於有了點真實感,

興奮的感覺頓時竄遍全身,在心裡對自己大聲的說Welcome to Japan!! 而接下來的四天,充實得讓人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姑且讓我下個註腳--------爵士,奧運,大阪燒!!





跳過鬧鐘的聲音,直接在狗兄(我親愛的室友)盥洗的水聲裡起床;一邊吃著早餐配奧運,一邊抱怨昨天不應該練打點板和bass到這麼晚,

直到后進葛閣進來叫我們下樓;接下來的的每一天早晨也都是這樣開始,現在想起來已經開始有點懷念了!

之前在TISJA其實很大的一個優點是,你會認識很多朋友,而且都是跟你有著相同的興趣的朋友,他們也都對音樂抱有很大的熱誠,

大家一起在每一次的討論和jam session中成長;像是在第三天的晚上,阿狗兄問我關於鼓到底都在玩些什麼?

我舉了線性打法的例子,正在解說的時候,這次研習營歌唱老師Joey Blake在白天所說的“音調”突然出現在腦中,那時他是用《SPAIN》作例子,

同樣的一段旋律便在強調了各個音高之後,整個活了起來;而線性打法通常是一連串平均連續的音符分配在不同的樂器上,

這裡面涵蓋了從聲音最低沉的大鼓一直到音色閃亮的鈸,如果我能像BLAKE一樣去強調各個頻率,或許也能讓自己的線性變得更好聽…

諸如此類的討論也讓我在課程之外收穫豐富!





時常覺得一個人演奏得很好的時候,就像音樂本來放在他的身體裡,而他只是讓他跑出來而已;

在Joey Blake說出「You need to put music in your body」時,這件事變得更讓人覺得貼切,也覺得有趣,因為他是真的把音樂放在身體裡,

在上課時我發誓我真的“看“”(聽說太強烈的感覺都會視覺化)到他的低音,是從頭蓋鼓裡發出的,

也在他從高音唱到低音時注意力不自覺的,從他的臉一路往下直到下腹部,也深深的覺得他的身體就像是個樂器一樣,

在第一堂課後我就決定要黏在他身邊了!所以接下來是歌手特輯:

要唱好歌的第一件事,我想就是把身體放在對的位置,因為在我們用到聲帶之前,他要我們先把手舉高,維持胸背的形狀,再把手放下,

這時身體是很自然的挺胸狀態,雙腳自然的分散身體的重量,並且將膝蓋微彎;在我們跟著做之後,他微微地點頭,露出滿意的微笑:

我想我們可以開始唱歌了!接著又是個驚人的言論!Blake說:其實身體本來就知道要怎麼做,真的要放心思在上面的就只有一件事情------

「氣的控制」

天啊!難道我是到了武當山了嗎!?

沒受過訓練的人在唱歌時,很容易使用了過多的氣,其實聲帶在「讓很多的氣通過」和「震動發出聲音」這兩件事情裡,只能選擇一樣,

不然會發現在唱歌時唱沒幾個字就沒氣了,而且再怎麼用力都發不出集中的聲音;那練習的方法就是,先發出「m」的長音,

這時嘴巴是閉起來的,只有很少量的空氣從鼻子通過,接著再把嘴巴打開,這時會聽到自己的聲音變成了「ah」,努力保持一樣的感覺,

別因為嘴巴打開了就增加氣吐出的量,也可以把手放在嘴巴前面感覺一下空氣的流動,重複幾次記住這個感覺。





Blake是個很開朗的大叔,上課到一半會突然大叫逗我們開心,並且有什麼好笑的事情就會暫時失控一,包括他的音樂。

內在就是這麼的平易近人且自然,其實身為一個“平常練鼓的”,要能把他所教的東西很系統的在這裡呈現有點困難,

但是我覺得如果想要唱的跟他一樣好,有兩件事情很重要:

第一個就是共鳴,他無時無刻都在調整自己共鳴的位置,高音有高音的共鳴,低音也有低音的共鳴位置,或甚至是都停留在同一個地方,這都會造成不一樣的聲音;

另外一件事就是嘴型,這有時候是幾個不同發音的組合,如果不這樣唱你就會覺得味道不太對,

跟著做之後卻馬上發現,這沒有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是很難正確演唱出來的,會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好好用過嘴巴一樣,

他說自己在Berklee是專門教Soul, R&B...等樂風的老師,接著特別把幾個容易發音混淆的子音挑出來一一的帶領我們唱,

想必這些發音對詮釋不同的曲風,真的是相當的重要,在這裡不得不說一下他的擬聲唱法:

他是真的很擅長這件事,每種樂器都有一套模仿招數,像funky的吉他刷chord就用「gi ne li ni t」來詮釋,

我也永遠都忘不了他模仿double bass用弓演奏有多麼好聽!就像一個練習多年的bass手一樣讓人感動,並且那是一首古典風格的曲子。

也讓我意識到真正的好音樂,是超越派別、曲風,甚至是領域的,我們應該放開心胸去感受就好!






日本神戶真的是一個讓人感覺很舒服的地方—規劃整齊的街道、精巧的房子,看似平凡卻又處處有巧思,在一個人往返甲陽音樂學院本館和他們經營的live house時,

就差點就因為太舒服而翹課了,不過當然是順利的抵達;這五天也真的感覺起來太短,才剛跟日本新交到的朋友開始熟絡起來就要回台灣了,

在相處的過程中也深深的體會到自己的語言能力真的不夠;

而這個世界真的很大,還有好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可以去認識!感謝這趟旅程之中所有的一切,並期待能再相會!





p.s.

在最後一堂課要結束前,有種這樣的音樂就要離開了的失落感,就算我多努力想要紀錄下來,也沒辦法重現當下聽到的感動…

這時腦中突然響起在TISJA時啟彬老師說過的一句話:「要去聽你喜歡的樂手所喜歡的音樂,你才會越來越接近他」

就這樣我走到了Blake面前,得到了一大堆的樂團、樂手以及專輯的名字:

"ALIVE 4" by Fred Hammond
"LOVE" by Walter Haiswing
Daryl Coley
Fela
Ismael Lo
Yellowjackets
"Aja" by Steely Dan
4 Corners

裡面也會聽到關於非洲音樂的部分,因為我特別請他介紹了一些;最後在把CD拿給他簽名時,

他寫下:Fish, stay with the music men!! Joey Blake

I will never leave.






TISJA傑出學員林俐吟(鋼琴手)心得筆記 / TISJA傑出學員許巽舜(貝斯手)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