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健全的爵士樂教育與推廣

Recent Posts Widget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2012TISJA獲選前往日本甲陽音樂學院交流參訪之學員—林俐吟(鋼琴手)的心得筆記





這次參加日本甲陽音樂學院的交流真的是非常的開心,而這也是我第二次踏上日本的國土,一直以來對日本有著非常好的印象,但是對於一向自己旅行的我,跟著老師和同學們一同進修和旅行卻是很新鮮的經驗。



在帶著雀躍和期待的心到達了桃園中正機場,和老師以及所有人會合後,我們便啟程了,一路上啟彬和凱雅老師,以及后進不斷用心的提醒我們旅程中要注意的小細節,例如:護照準備好了嗎、有沒有脫隊等等,好像我們是一群小鳥要跟著大鳥一起航向未來的旅程,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幸福,因為以往自己旅行的時候,都要自己顧所有的細節,路怎麼走、飯店在哪下個點怎麼去等等,但因為這次我只要跟著老師和后進,不用擔心很多,真的是很輕鬆,這一切也真的要好好感謝啟彬凱和凱雅老師,以及后進和定翰,在行前或是旅途中所做的一切安排,才能讓我們這群學員好好的學習而無後顧之憂。




到達了日本已經是晚上的時間,從機場到飯店過程中我們一下子就坐了三種不同的交通工具 (船、火車、和電車) 非常的好玩,一路上也和大家說說笑笑,感覺馬上就到了飯店,甲陽音樂學院也派了一個很可愛的女生來接我們,從這邊就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做事情的謹慎度和禮數,即使我們DELAY了,但是Miss Yamamoto還是很有耐心的等待我們,並陪著我們這樣一路到了飯店,她再坐火車回自己的家,真的是非常的用心,第一天的晚上我們便帶著愉悅的心情入睡,準備迎接第一天課程的到來。  

第二天一早甲陽音樂學院便派了司機來接我們去學校上課,到達會場的時候看見Maiden Voyage就會心一笑,學校用了經典名曲的名字來當PUB的店名,而這間PUB也是甲陽音樂學院自己經營的一間PUB,除了讓學生們有表演的場地之外,也讓學校可以因為這個場地觸伸到不同的領域的人和空間,真的是非常棒的IDEA,開幕時的影片非常詳細的介紹了甲陽音樂學院的學習環境與師資,雖然聽不懂日文,但是至少半小時長的影片真的是非常用心的拍攝,並解釋的很清楚,而在場的日本學員們看起來都好年輕,應該都只有十六七歲的年紀,就可以有這個機會接觸到BERKLEE的老師,真的是非常的棒,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了解,並珍惜像啟彬凱雅老師也同樣在台灣努力的經營著同樣的爵士學習環境。




第一堂課我選擇了VOCAL老師Joey Blake的課程,雖然我不是VOCALIST,但是第一天的課程又讓我學習到很多很棒的觀念,Joey老師提到VOCAL要把自己的聲音和整個身體都當作是一個樂器,所以唱歌並不是只是頭和胸腔的共鳴,而是整個身體都要去感受共鳴的感覺,他也提到每個人其實都可以唱歌,只是關乎你是否可以去控制”空氣”在身體和口腔裡的運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Joey老師提到,如果音樂是一幅畫,那聲音(或樂器)就是筆刷,音符則是油彩,而空氣(或空間)則是畫布,這幅畫畫的好不好,就在於這三個要件的控制和表現。

而Joey也提到彈奏音樂時,除了要專注於自己彈出來的東西,另外更重要的是要打開耳朵去聽,自己彈出來的音符在”空氣”(空間)中的聲音是什麼--“how the sound entered the space,  it’s all about connections”這是他用英文表達的句子,我不確定我是否能真正的體會他所說的這句話,但是我當下有被這句話打到,所以回來的路上甚至到現在也都還在思考他說這句話的意思,也讓我在彈奏的時候,更覺察自己的聲音應該是要什麼樣的感覺,而不是毫無思考的彈出來就好,他也再次強調了每次學習新的曲子時,都一定要把旋律和和弦的貝斯線條都背到滾瓜爛熟,並且讓耳朵非常的熟悉,因為這樣的話在即興的時候才能夠“聽到”曲子怎嚜進行,並且即興的時候才會有線條和旋律性,我也問了Joey如果練了很多音階,但是都用不出來在即興中要怎麼辦?Joey就回了我兩個字“耐心”,他說只要對曲子的旋律和貝斯線條夠熟,耳朵自然而然會聽到即興要走的方向,如果沒有的話就,表示自己還沒準備好還沒能聽的到。





後來下午的課程是吉他手David Fiuczynski老師(上原廣美樂團裡的吉他手,也是上原廣美以前在BERKLEE的老師之一)他也是提到了很多很棒的觀念,有許多也跟TISJA的老師們類似,例如即興時不能只是”說一堆話”或把音階套進去就是即興,而是在即興裡要有明確的動機,並且讓這個動機發展下去,而老師也指出在現場示範的吉他手其實有很多很好的動機,但是他並沒有讓這些動機發展下去,而只是把一個動機接著一個動機彈出來而已,所以很可惜浪費了!老師強調即興就像是說一個故事,而一個故事有開始、中間和結束,而說故事就像是進行一個旅程,都是從同一個點出發(同一首曲子),可是卻會因為不同的演奏地方,或是不同的合作樂手或心情,而走上不同的旅程,所以即興是要帶著這樣的方式去思考的,而不是一股腦的把所有學過的LICKS,或是音階沒有意識地塞進即興裡面。他也比喻即興像是在衝浪一樣,在即興的過程中當catch到一個動機(就像surfer catch到一個海浪)時,要留在這個浪上持續的跟著這個浪走,一直到下個浪(下個動機)來臨,然後再接到下個動機—這個比喻真的是非常的有趣和簡單明瞭。

結束了第一天的課程,我們被甲陽的老師邀請去吃石頭燒烤,吃到了很多特別的食物,都是當地人才會點的東西,大家吃得不亦樂乎,帶著充實的心情和肚子回到飯店休息。







第二天一早還是由甲陽的工作人員來接我們去上課,而第二天的課程我還是選擇上VOCAL老師Joey Blake的課,他在第二天提到了關於音樂製作,並教我們如何使用聲音來模仿各種樂器的音色,並強調要用耳朵去仔細觀察出每個樂器不同的特性,例如電貝斯和低音大提琴的attack(聲音從無到最大聲的時間長)與decay(聲音從最大聲衰減到一個持續音量之前的時間長)就會不一樣,所以不管我們是用聲音在模仿,或是用電腦音色在製作時,也都要把這些元素考慮進去,那模仿出來的聲音才會逼真。這也讓我聯想當我們在彈奏自己的樂器時,也可以試著模仿其他樂器的音色,來做不同音色或觸鍵上的表現,也會增加即興的有趣度。他也說如果我們可以把控制音色這個練習放到平常說話的方式,時時覺察的話,那唱歌的時候,自然而然可以唱的出來想要的音色。





最後的團課是請現場的學員上去jam,雖然這次參加課程的學員普遍來說都比較基礎,但是只要有上去jam的學員即使彈的手法是流行的,也都還是很有自信,並且把自己會的東西彈到最好,耳朵和基本功也非常的好,只要老師指導的部份,馬上就可以抓到並且做出來。最後的音樂會是由甲陽和BERKLEE的老師共同演出的,音樂會也是相當的精采,有很多首都是老師們當天才拿到譜然後當天就演出了!真的是太厲害了,而最後兩天的課程就在全部學員與老師們的大合照之中歡樂的結束了!

第四天的京都之旅,是由甲陽的工作人員岡居啟介充當我們的司機和陪遊而完成的,一路上啟介也非常熱心的跟我們分享了許多關於關西的文化趣事,和他17年前在美國BERKLEE唸音樂的甘苦談,還有分享了好聽的爵士音樂。我們造訪了清水寺、平安神社、金閣寺,之後到了神戶有名的爵士街拍照留念之後,就依依不捨的跟啟介與另外一位可愛的工作人員Kaori小姐說再見了,而在神戶的最後一晚,我們就在可口美味的大阪燒,還有啟彬凱雅老師的帶領之下,去了二手唱片行以及書店大shopping之後畫上了美好的句點。





這趟五天的日本交流之旅雖然非常的短暫卻十分的充實,並且更讓我感受到爵士樂是個不管到任何的地方,都是讓人可以卸下心防和引發熱情的音樂,而我也感到非常的幸福和驕傲,因為在台灣的TISJA的我們,也同樣可以在每一年的暑假有十天的時間,去學習到同等寶貴的課程!然而更重要的是,每個老師這麼用力的分享給我們他們的許多寶貴經驗,這些經驗就像是一個一個的密碼一樣,除非我們自己身體力行去執行它們,這些密碼才會變成我們自己的鑰匙,打開一道屬於自己的門!



TISJA傑出學員許巽舜(貝斯手)心得筆記 /  TISJA傑出學員陳函漁(鼓手)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